欧洲肥胖大会公布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素食者身体更健康

2021-05-13 11:20: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日,欧洲肥胖大会(ECO)公布了一项针对十几万名英国成年人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与肉食者相比,素食者似乎拥有更多的健康生物标志物,后者指向较低的疾病风险。这一结果适用于任何年龄和体重的成年人,而且不受吸和饮酒的影响。

生物标志物是标记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及亚细胞结构/功能改变或可能发生改变的生化指标,这些改变对人体健康可以产生好、坏两方面的影响。生物标志物可以促进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与年龄相关疾病,以及其他慢疾病,并被广泛用于饮食对健康影响的评估。然而,素食对新陈代谢有益的证据尚不清楚。

为了解饮食选择是否对血液和尿液中疾病标记物的水产生影响,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做了一项横断面研究(对特定时间和范围内人群的疾病或健康状况及因素的分布状况加以收集、描述),分析了英国生物库中177723名健康参与者(37~73岁)的数据。这些参与者过去5年的饮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研究人员根据参与者上报的日常饮食,对其进行了分类,其中4111名参与者被归为素食者,即不吃红肉、家禽或鱼类的人;166516名参与者被归为肉食者。研究人员检测了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肾功能等相关的19种血液和尿液生物标志物。

在考虑了年龄、别、受教育程度、种族、肥胖、吸和酒精摄入等潜在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素食者的13种生物标志物水显著低于肉食者,包括总胆固醇、尿酸盐、总蛋白、与冠心病等相关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示炎症或细胞损伤的肝功能标志物——γ—谷氨酰转移酶(GGT)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以及肾功能恶化的标志物肌酐等。

然而,素食者的有益生物标志物水也较低,包括“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维生素D和钙(与骨骼和关节健康有关)。此外,素食者血液中的脂肪和胱抑素—C水明显较高(表明肾脏状况较差)。

该研究中,血糖、收缩压、AST无相关,C—反应蛋白(炎症标志物)水则与素食与否无明显关联。

“我们的研究提供了真正值得思考的东西。”领导这项研究的Carlos Celis-Morales说,除了不吃与心脏病和某些癌症有关的红肉和加工肉类外,素食者倾向于食用更多的蔬菜、水果和坚果,后者含有更多的营养素、纤维和其他有益化合物。这些营养差异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素食者显示细胞损伤和慢疾病的生物标志物水较低。

研究者指出,虽然该研究规模很大,但这是观察研究,因此无法得出具有直接因果关系的结论。他们表示研究中也存在一些限制,包括只对每个参与者测试一次生物标志物,而生物标志物可能会根据与饮食无关的因素而波动,例如现有疾病和未观察到的生活方式等。(徐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